棉质姑娘

愿时光经得起不堪。

今天是暑假在家的第一天。傍晚去了老房子那,和许久不见的发小聊了很多,谈了曾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,和一些老邻居。人事变化之大,让我连感慨激动的心情都无法生成,只有静静地接受。
其实,从2011年搬家,到现在2014年,不过才三年时间,但恍若隔了十年之久。孩童的成长,老人的衰老,同龄人的长大,都像是被某个魔法师施了咒语一般,变化速度之快,无论好坏,都让人觉得神奇。
陪伴我十二三年的那些人儿,如今或好或坏其实都不是特别重要的,毕竟人各有路,不是外人能干涉得了的。只是,我想表达的是关于岁月,关于生命的话题。
晚上在家门口等父母回来,看着路边跳舞的大妈,来来往往不同的中年人,突然觉得生命越过越不易,每个年轻饱满新鲜的生命都经不起时间的打磨。终究一天变得干瘪苍老,再也折腾不起来。
岁月以时间为利刀,拿着人生中的各种窘迫尴尬困境,一点点雕刻着鲜嫩的生命,直到他们的内核变得坚硬固执,再也灵活不起来,才肯罢休。你若不信,看看满头的银发,脸颊的皱纹,还有日益迟钝的步伐。只是,这白发,这皱纹,这缓慢的一切都含着每一个辛酸的故事,每一个起初心心念念,到最后失望无奈的结果。也许,和梦想有关,也许,和生存有关。
人生很短,人世很长。中间夹杂着各种考验。或是寂寞,或是贫穷,或是大病,或是灾难,或是生死离别,或是失败破产等等。都是让人防不胜防的大难。
之前我还在埋怨不满,觉得上帝不公平。没有给我漂亮的脸蛋,也没有给我过人的智慧,甚至连好运气都不施舍一份。但是,看着眼前因为年龄大了,而身材变形,面容麻木的中年人,想像着他们这一生经历的考验,才明白,能够稳妥的活下去,本身就值得庆幸。那些我们所能抱怨的,比起日后要面临的种种防不胜防,真的是弱爆了。就如同一只蚊子,面对深沉的大海一样脆弱。
既然得不到很多,那只有淡然承认。既然无法改变生之轮回,命之周期,那最好的应对方法,便是用最好的态度与劫难和谐相处。就像我常说的,努力和生活相处。
而我不求其他,只愿自己,在经历每一场考验之时,都能怀着最初的信念,微笑着面对,然后用温柔的眼光,看着它来,再目送它去。
愿我的人生时光能经得起岁月的不堪。愿我的生命一直如初,鲜活。就如同三毛所说,我的这一生,丰富,鲜明,坎坷,也幸福,我很幸福。
我会加油的。
2014.6.27。 晚。

评论(1)
热度(3)

棉质姑娘

我知道美丽会老去 生命之外还有生命。

© 棉质姑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